新移民關懷據點---龍潭據點

桃園縣龍潭鄉新移民服務據點
(五福據點)
承辦單位:台灣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
地 址:桃園縣龍潭鄉五福街15巷3號3樓
(五福診所巷內)
服務對象 : 新移民及其家庭成員。
開放時間 : 每星期一、三、五
上午9:00至下午13:00
 
據點設置
本據點於98年5月份成立至今,已舉辦多次據點活動,並協助大陸與外籍配偶有關居留、家暴問題等個案處理,提供新移民及其家庭成員諮詢服務、影片欣賞、肢體律動、讀書會等,並透過志工定期電訪或家訪提供外籍配偶家庭關懷服務。
個案服務
受理個案建立檔案,並將個案轉介至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,共同協助處理,與其他相關團體合作,建立新移民服務網絡。
免費SKYPE電話服務
透過桃園縣政府社會處,接受SKYPE公司贊助,每月提供500點數免費國際電話,讓新移民使用撥打回國以解鄉愁。
參與活動
邀請新移民參與外配中心辦理活動,也邀請外配中心志工協助據點活動辦理等,達到彼此互動與資源連結。
執行成果與效益
每月至少有20~30人次到訪據點,免費使用設備器材或參與活動,不論是大陸或外籍配偶甚至其家人,都能學習與了解多元文化,並尊重包容不同文化及生活模式,提供支持性關懷照顧,使外籍配偶提昇其生活適應,增進家庭和諧。
  1. 拓展外籍配偶的人際關係,增強其社會適應。
  2. 透過社會關懷,使外籍配偶家庭得到社會支持與關心,促進家庭和諧與親子關係。
  3. 與桃園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建立資源網絡,使桃園縣境內之新移民得到最便利及完整的協助與服務。